我老了,有些事情看不明白,请大家指点一二吧

最近收到了大量的邮件,短信,都说51不去家乐福,我肯定是不会去的,就算没这活动我也不去,我就从来不去超市。

但是问到为什么的时候,大家的说法都是,家乐福支持zd,我对这事一直没转过弯来,从感情上,我支持大家的爱国行为,从逻辑上我想不出来这行动的理由。据说理由是这样的,路易威登的某个董事会成员给ZD捐了钱,然后路易威登是家乐福的股东。然后就应该抵制,这逻辑我梳理了一下,坦白说我没弄明白,股东跟公司似乎是彼此独立吧,股东或者说资产所有人不应该为员工的个人行为负责,同时,员工或者说公司里面的人也犯不上为股东的个人行为负责吧。我打一个不恰当的比喻,中国是美国特大号债权国,也就是说美国这公司发行的“股票”(也就是其依靠国债做抵押在全球范围内发行的那个“硬通货”)是以国债做抵押的,那从这逻辑上说,中国应该算是美国的股东吧,或者至少算是拥有美国这个公司的大量资产,要这么说,中国需要不需要为美国这个公司的行为负责呢,美国在全世界干的这些事,中国有必要负责吗?当然这么说可能还是不能说服大家,不过我也没这意思,我确实是比较糊涂,想不出来逻辑上抵制家乐福跟路易威登这事有什么关系,要我说,要抵制就抵制路易威登得了。反正这东西我也不买,我可以带头抵制。

另外一个事就是大家都改名这事,加上(l)China,这事我也干了,我觉得挺好,很气势很声势,不过后来一琢磨,我MSN上没外国人,所以没达到扬我国威的目的,都是中国人自己给自己看,另外问了一些改了名字,MSN上也有外国人的朋友,朋友说MSN的外国人朋友都是热爱中国,支持中国的,没有ZD的支持者,我对外国朋友的深明大义表示欣慰,但是更糊涂了,咱们改这个,是给谁看的。

以上俩问题让我稍微困惑了一个周末,没琢磨透,但是我还是觉得这事挺好的,至少很气势,很来劲。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我是分割线,一下内容是新添加的,感谢高同学帮忙提示=========

老高言之有理,(l)china这事我大概明白了,不过家乐福这事我还是有点不明白,以我的理解,家乐福95%的产品都是本地采购的,这一条家乐福就给中国贡献了大量GDP,你是学经济的肯定比我明白这个,家乐福买东西的时候交过一次税,卖东西的时候还交了一次,里面雇佣的中国员工又交了一次,国家信息中心在2006年的时候说,零售业利润率仅为0.91%,按这个说法,路易威登那边拿走的利润还没给交的税重呢,这么一算,抵制了半天似乎就是抵制自己,现在银根这么近,不知道有多少小企业指着资金回流来保证现金流呢,这么一玩,估计就都打岔了。而且路易威登就一法国品牌,把它赶出中国市场能对法国政府有多大影响,这事我也存疑。萨科奇就一没留的左右摇摆的主,我觉得抵制家乐福,还不如直接让潘石屹,任志强一帮人出钱,支持Yan Colonna 在科西嘉搞独立运动。后院起火了您还有功夫管别人家的事吗。

 =======新消息,法国政府出钱了==============

“法国政府准备拿出二千万美金,家乐福自己再拿出五百万美金,用于五一降价促销,听说家乐福高层很狂妄,让中国人在五一降价中挤破家乐福,最好踩死几个人。法国电视台也在积极做准备,拍摄中国人到家乐福疯狂购物的镜像。让中国人自打自的嘴。”

这个故事就比较欢乐了,为了做到与民同乐,我把欢乐的原因告诉大家。事情是这样的,法国这国家是半总统制,他们的萨总统权利是很大的,总统有权任免总理和批准总理提名的部长;主持内阁会议、最高国防会议和国防委员会;有权解散议会;可不经议会将某些重要法案直接提交公民投票表决;在非常时期,总统拥有“根据形势需要采取必要措施”的全权。在总统不能履行职务或空缺时总统离职期间由参议院议长代行总统职权。但是即使如此,对于国家预算的使用,还是总理向议会负责,议会向全体选民负责的路子,会由国民议会和参议院组成,拥有制定法律,监督政府,通过预算,批准宣战等权力。国民议会共有577个议席,任期5年,采用两轮多数直接投票制、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参议院共321席,参议员任期9年,每3年改选1/3,以省为单位,由国民议会和地方各级议会议员组成选举团间接选举产生。同时总理不是总统提名的,而是议会推举的。所以现在假如说法国政府打算拿出两千万美金的话,这事跟没留的萨总统没什么关系,而是走议会+总理的路子。那么法国人民会不会支持拿这么多钱出来支持什么家乐福呢?我还真说不好,我不知道法国人民怎么想,是不是舍得花自己的血汗钱支持这个跟自己没什么关系的家乐福。或者咱们反着说,中国14亿人,拿出两千万美金话,均摊到每个人大概1块钱,现在让你拿1块钱出来,去抵制家乐福,前提是家乐福跟你没什么关系,抵制它你也得不到什么好处,你去吗?

10 thoughts on “我老了,有些事情看不明白,请大家指点一二吧

  1. 我一朋友做酒店的,他就说他们不敢得罪日本旅游团,因为有了矛盾真个一个团都站出来抗议,但是中国旅游团如果和酒店有了矛盾,只有当事人站出来。
     
    所以我觉得我们至少要给外国人看到中国人是很齐心的。
    抵制家乐福在某种程度上也能表现出国民购买力,大家都抵制,法国集团会看到他们损失中国这个很可观的市场,政治在某种程度上和各个方面都会挂钩.
    anyway,谁也不想看到带有政治色彩的北京奥运会,但是这不是我们造成的,既然到了这个地步,我们还是要支持奥运,反对分裂,不是么。

  2. 但是更糊涂了,咱们改这个,是给谁看的。
     
    的确团结的精神…… 或许这是最终答案。
     
    如果能 拥有像黄石的孩子 电影里面的那种爱。则更好。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3. 这种时候,明白的不明白的都只能揣着糊涂装明白了。我周五去了一趟家乐福,发现人挺多的,完全没有门可罗雀的现象发生。与其抵制家乐福不如直接从家乐福的税收里面抽15%来现金资助科西嘉独立,丫给咱添堵,咱也给丫添堵!省得嚷嚷别人干涉咱内政,咱也干涉他们一把。

  4. 我觉得声音的表态是需要的,但是抵制是不明确的。一般像家乐福这样的企业,货品卖出70%以上,才会和供货商结算。而家乐福的供货商,90%为国内企业。坚决抵制家乐福,最好的结果就是,那些企业赶紧转战其他超市,而其他超市也大发善心的不趁火打劫。作为底层供货商,难道就不是中国人民的一员吗?他们的死活,他们直接关联的企业员工的死活,谁来管?如果真是战争已经爆发,那么,白骨积累的成果或许还能得到价值的承认,但是现在形式是这样的吗?我们可以为了自己的痛快,去牺牲这些人吗?
    其实我的意思简单说就是:支持意愿的表达,但是不抵制家乐福,不过会优先选择其他的超市。

  5. 有些事情真的就是很苦恼~苦恼的事,貌似现在说几句稍微理智一些的话就会遭来漫天怒骂~声讨你的言语就能把你给埋了~所以说,你也就能在此言语几句吧
     
    下面说说我看法~
    你说家乐福五一要是鸡蛋真卖到了一元一斤买不买?如果真血本降价又为啥不买呢?家乐福的产品大半多都是中国供货的,他们买了中国供货商的产品然后便宜卖我们~到时候去疯狂的买才是爱国吧?排好队!有秩序的走进去!专买便宜鸡蛋去!我觉得有时候更是一种有力的回击!
    老苏说的对,真要抵制就去抵制LV这种奢侈品牌~
     
     
    最后想说一句~大学生群体,很强大,很气势!或许也挺悲哀!

  6. 一起乐呵乐呵,还表示自己很爱国,不是挺好的吗:)
     
    不过对于家乐福这件事情,我也没有想明白。前两天有个同学给我发信息说青岛有个家乐福关门了,昨天老婆给我说合肥也有个家乐福关门了。那么我就在想,这些家乐福关门了,受损失的是谁?老百姓去哪儿买更便宜的东西?那些与家乐福签订购货合同的企业会有损失吗?有很多很多想不明白的事情!

  7. 我的理解是,中国人大多数不懂经济和真正意义的政治,不知道政治和经济的关系;也没有“爱国”的传统,因为只有忠君,忠君就是爱国,中国真正意义上的民主才30年,还没有学会在新时期如何爱国!中国人也没有国家观念,只是认为大一统才是国家,而不知联邦制才是发展的方向!新北京,新奥运,新中国!

  8. 我觉得扬言说让中国人踩死中国人的话听着可笑。可是我不知道怎么表达它的不合常理。有个三十好几的人跳着脚的让我转发这条消息。我觉得家乐福很无辜。我说你发这个只能给我看,人家根本看不着。抵制家乐福对我们其实好处并不大,失业了是我们自己的人,积压了货物卖不出去也是made in china的。然后他就不理我了,说跟我说不到一块。
    我反省了一下,觉得自己好像有点冷漠不爱国。可是我更受不了那些没脑子的人。不知道该怎么说。偶尔看了你博,觉得更理直气壮了一点了。

发表评论

